项目动态

"把脉"第一期│与河流的一次亲密接触

发布日间:2016-01-19   浏览次数:1594

      2015年4月26日上午,由绿满江淮组织的“我为南淝河把把脉”护河行动正式拉开帷幕,由二十余名高校环保协会及社会公众共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通过调研走访及取样检测相结合,科学直观地了解南淝河的水环境状况,同时也趁着春日与河流亲密接触。在欣赏南淝河两岸美景的同时,大家也发现了一些影响南淝河水质的问题。

                               

      本次活动采用的“河流健康计分卡”是评价河流健康的定量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以与河流健康密切相关的关键类别为基础,通过分数标识出每个类别不同的等级,从而得出河流健康状况的综合评价结果。志愿者们接受了河流健康观察的培训,学习了对pH值、氨氮、总磷、COD、溶解氧等各种指标进行快速检测的方法。 

                              

      董铺水库处水质快速检测的结果显示总体水质情况良好,水体受人为影响较小。熊大郢村庄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与上游检测结果相比,有较大的升高,化学需氧量这一指标相当于地表水四类的标准。熊大郢与南淝河河道一条马路相隔,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生活废水直接经由路面排到南淝河。河道两边肆意丢弃的垃圾,臭水沟、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情况处处可见,给南淝河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本次的活动结束了,但“我为南淝河把把脉”走河护河活动将继续进行。我们计划于今年4月至8月间,以徒步走河、分段检测的形式,为南淝河做一次“全面体检”,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水资源和水污染现状,并行动起来为水环境环保作出努力。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