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把脉”第七期│走近一条河,叫出一朵花的名字,为自己做一件事

发布日间:2016-01-19   浏览次数:3503

        9月13日下午,“我为南淝河把把脉”活动进入到第七期。由UPS志愿者、新东方高中生志愿者及高校社团成员共三十余人组成的护河队伍参加了活动。除了例行的水质检测、水环境观察记录,在这个秋高气爽的下午,护河志愿者们亲身体验了“把脉”活动中新的环节——植物认知。

                                  

                                    

       志愿者们通过学习“河流健康记分卡手册”,了解有关河流健康的知识 。观察、记录周边的环境,是护河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沿途与水环境有关的设施。比如在当涂路桥下游约500m处河道中的橡胶坝,它的主要作用是拦河蓄水、赋氧,并且还可以滞留、过滤、吸收由地表径流流入南淝河中的污染物质,是南淝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个重要分项工程,它缓解了过去南淝河源头来水量少,河道径流不足,河道经常干涸裸露的窘状。正如大家所见,有了橡胶坝,水位有了落差,便促进了水的流动。

                                           

       “把脉”活动中全新的环节植物认知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远处的树,近处的花,常常见到但叫不出名字的那些植物,今天第一次知道了它的名字,就好像交到了一个新的朋友。同时大家也了解到沿岸的护坡及河道绿化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城市的河流水质,净化空气,丰富城市河道景观,优化城市的生态环境。 进行了水质检测、生态考察、沿途寻访,认真填写河流健康计分卡,把一路的所见所得记录下来,最终完成为此次南淝河的“把脉”。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