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把脉”第五期│南淝河,母亲河,无私奉献,默默承受

发布日间:2016-01-19   浏览次数:2648

         7月26日下午,“我为南淝河把把脉”活动进行到第5期,由UPS员工及家人、社会公众组成的志愿者共21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绿满员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河流健康积分卡公众参与手册中水质检测和河道保洁、水生生物、周边设施、绿化养护等相关知识,到达取水点后,就开始分组检测。除了水质检测,志愿者们也要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观察探访,随时记录下观察到的情况。

                                  

         此次,我们所走的南淝河宿州路桥至南一环段,沿途岸上有逍遥津、小花园等市内公园。公园大多是依水而建,因为南淝河与岸边茂密的植被可以给我们提供新鲜干净的空气,凉爽温润的环境,我们有了休闲的好地方。但负责清理河道的师傅说,公园以及岸边生活区的垃圾,却常常被风和雨水吹刮冲刷到南淝河里来,严重影响河水健康。另外,沿途发现了几艘运土的船,船下浮着油污。而水域受到含油污污染后,浮在表面的油膜使水生物生长受到影响,严重时会使河水变臭。但为了将附近施工挖出的土方运出市区,南淝河只有默默承受着。

                                    

      走河在过程,我们遇到不少散步的、遛狗的市民;岸上的公园里,有人在打牌,有人在下棋,有人买菜路过,坐在树荫下择菜、剥豆子。我们也见到许久不见的老活计——挖耳朵,还捡到了蝉蜕,回味了一番儿时的乐趣,甚至还发现了河边石岸上的蚂蝗。所有的这些欢乐的,轻松的,都是因为南淝河在这里。

                                     

      南淝河作为合肥的母亲河,曾经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合肥人,但如今,她已不能再作为饮用水源了,我们在享受南淝河带给我们的这一切的同时,却让她承受了太多的负累。 我们不能一味索取,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