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护水者——新濉河篇

发布日间:2020-12-28   浏览次数:498

       这一次我们来到,纪健生先生在《淮北赋》中所写的“濉水萦回,浑似青罗之带”的淮北新濉河边。在此地开展“清净河流——我是行动者”的护水行动。


淮北的新濉河

      唐初有名的诤臣王珪在《咏淮阴侯》中有“斩龙堰濉水,擒豹熸夏阳”的诗句。唐朝诗人白居易,常携“符离五子”游车登山,泛舟濉水,诗酒盘桓,与濉溪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曾把此地喻为他的第二故乡,留下了“濉水清怜红鲤肥,相扶醉踏落花归”的佳句。从兖州奉府(今山东泰安东南)人石介 “瞻彼濉水,其流汤汤。有城有民,在濉之阳。”的诗句里,我们还可以领略宋时濉河的壮观。


动概括

2020年11月22日,绿满江淮联合淮北市蒲公英协会、淮北师范大学绿野环保协会,在淮北市相山区淮海西路的新濉河河段开展以“清净河流——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河流垃圾监测活动。

该活动主要是通过清净河流及河岸的垃圾,达到清净河流目的的同时也对河流垃圾进行一定程度的监测且形成数据,以便人们更为直观的认识到河流垃圾污染的严重性,了解到河流垃圾的种类,从而将感受折射至生活,自觉践行环保理念,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

本次活动共组织20名志愿者,志愿者分为四个小分队,河流长度总计约2公里。每个小组任务完成后,将所捡拾的垃圾带回出发地分析,之后将垃圾放置垃圾桶里。



活动开展

志愿者到达集合地点签到,绿满江淮负责人向志愿者们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以及重要意义,随后向志愿者分发活动需要使用的环保工具以及河流垃圾监测记录表并讲解该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最后把大家分为四个小组,告知各小组的负责河段。

行动预热结束后,志愿者们分别到达负责河段开始拾捡、记录河流垃圾。小分队用垃圾夹捡拾河岸的垃圾,记录河流垃圾种类,还河流原本清净的面貌。小分队将捡拾的垃圾放进垃圾袋装满后放到岸边,在任务完成后,将垃圾带到集合地点,记录并汇总。

活动成果

      本次清流全程共计约2公里,用时2小时,清理垃圾总重53.8千克。在河流垃圾记录表中,塑料袋212个,食品包装袋170个,其他纸制品77个(基本都是扑克纸牌),烟蒂119个,烟盒53个,玻璃瓶61个(大部分是酒瓶)。这只是记录表的一小部分,然而却是河流垃圾最常见的种类。

我们在活动过程中发现很多居民在濉河边钓鱼,喝喝酒、抽抽烟,但是别忘了把垃圾带走。(小绿温馨提示:喝酒伤身,吸烟有害健康。)

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河道保护的重要性,减少河流污染,改善河流环境。提升志愿者垃圾分类的知识与能力,根据数据撰写河流垃圾监测报告,寄送生态环境部、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并向公众公布。从而推动相关部门重视以及公众关注垃圾问题并在自身生活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