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护水者——颍河清流篇

发布日间:2020-12-28   浏览次数:458

山一程

水一程
身向颍河那畔行
清流又一城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安徽省素有“五河三湾七十二湖”之称的阜阳颍上,在其境内的颍河开展“清净河流——我是行动者”护水行动


颖上的颍河

        颍上简称“慎”,别称慎邑,曾孕育出齐国大政治家管仲;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淮河与颍河交汇处、淮北平原最南端。
       颍河,古称颍水,为淮河的最大支流,于颍上县正阳关镇沫河口注入淮河,全长为620公里。也是淮河流域历史上航运、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也是洪涝灾害严重的河流,历史上屡有治理,建国后修建了昭平台水库、孤石滩水库大量的水利设施。


活动概括

       2020年11月1日,绿满江淮联合阜阳市颍上县红雨伞志愿者协会、颍上县河长办、颍上县蓝天救援队,在阜阳市颍上县颍河四桥下开展以“清净河流----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河流垃圾监测活动。
      该活动主要是通过清净河流及河岸的垃圾,到达清净河流目的的同时也对河流垃圾进行一定程度的监测且形成数据,以便人们更为直观的认识到河流垃圾污染的严重性,了解到河流垃圾的种类,从而将感受辐射至生活,自觉践行环保理念,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
      本次活动共组织4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们分为7个小分队,河流长度总计约2公里。每个小组任务完成后,将所捡拾的垃圾带回出发地分析,之后将垃圾放置垃圾桶里。


活动开展


      志愿者到达集合地点签到,颍上县红雨伞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杨立章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活动。随后绿满江淮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以及重要意义,随后向志愿者们分发河流垃圾监测记录表并讲解该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最后由颍上县红雨伞志愿者协会把大家分为七个小组,告知各小组的负责河段。
      行动预热结束后,志愿志愿者们分别到达负责河段开始捡拾、记录河流垃圾。小分队用垃圾夹捡拾河岸的垃圾,记录河流垃圾种类,还河流原本清净的面貌。小分队将捡拾的垃圾放进垃圾袋装满后放到岸边,在任务完成后,将垃圾带到集合地点,记录并汇总。

       在每个小组垃圾称重后,进行分享此次活动心得。随后,全体成员一起合影留恋,组织者为参加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证书。


活动成

      本次清流全程共计约2公里,用时1.5小时,清理垃圾总重19.5千克。在河流垃圾记录表中,在河流垃圾记录表中,吸管44个、塑料袋40、泡沫制品85个、纸巾45个、烟蒂219个。这只是记录表的一小部分,然后却是河流垃圾最常见的垃圾种类。
      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河道保护的重要性,减少河流污染,稍微改善河流环境。提升志愿者垃圾分类的知识与能力,根据数据撰写河流垃圾监测报告,寄送生态环境部、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并向公众公布。从而推动相关部门重视以及公众关注垃圾问题并在自身生活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上一篇:守护泉河净滩行动     下一篇:护水者——新濉河篇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