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再访干沟村:送给村民一个桶,换来三年干净水

发布日间:2015-11-05   浏览次数:4176

关于这次的活动,首先要和大家交待一下相关的背景资料:

1、绿满江淮和50只水桶的故事

在本号5月6日发布的《绿满江淮和50只水桶故事》中,我们提到一个饮用水遭受污染的村庄,这就是涡阳县城关镇干沟村。项目组同事对该村地下水做水质检测时发现,这里的地下水中氨含量严重超标,无法直接饮用,但村里只有一个自来水龙头,而且居民接水时使用的是普通水桶,天气干燥时漂浮的工业粉尘,水瓢、水舀的频繁接触,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2015年5月5日,在南京天下公基金会的资助下,绿满江淮为村民们送去50个带有水龙头的封闭式水桶,希望可以让村民们用上干净水。

2、绿满江淮的第一次众筹

第一次送水桶活动圆满结束了,我们的最终目的不在于送出这50个水桶,而是想送出关注用水健康与安全的理念。50个水桶发下去之后,村民们的确开始重视自己的用水健康,在后期的反馈中我们得悉,有一些村民打算自己买封闭式水桶,避免用水的二次污染。但这种封闭式水桶很少在实体店销售,村民们很难买到。

在这种情况下,绿满江淮的第一次众筹活动应运而生——2015年6月23日,“一个桶换三年干净水”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正式上线,为150户居民众筹8000元,用于网购封闭式水桶。第一次众筹,绿满江淮的各项目组同事都非常兴奋,除了自己捐款,在朋友圈内的宣传也相当火爆,两天之后,绿满江淮众筹项目顺利完成!

再访干沟村

送给村民一个桶,换来三年干净水

募款结束后,购桶、志愿者联络、村民登记等各种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7月24日,一切筹备妥当,我们的队伍再次出发。下午2点,绿满江淮和涡阳爱心者协会的志愿者将150个水桶运到现场,开始拆包、码放。

另一边,志愿者在仔细核对事先登记的居民信息。

天气非常炎热,但志愿者们劲头十足,妥善安排,保证了水桶的有序发放。

年轻人大都去外地打工了,很难照顾到家里,领到水桶的老人们很开心。

年轻的爸爸说,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他们只能去买纯净水给孩子喝。对于当天发放的环保宣传材料,他很感兴趣。

老奶奶80多了,志愿者现场为她安装水龙头。

这位奶奶领了桶一直没走,一直等到人群散了,她过来邀请大家去歇会儿,喝点水,让大家很感动。

小朋友和村民也在明信片上写下感谢和祝福的话语,准备寄给送上爱心的好心人。

干沟村,只是无数遭遇地下水污染的中国乡村的缩影。我们需要治理水资源污染,也需要关注水资源匮乏的严重性。从今天开始,从我做起,加入到节约用水的行列中来,为了不再“干沟”,为了以后的孩子们,也为了我们自己。

上一篇:“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2019校园宣教活动启动     下一篇:没有了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