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参会分享:NGO如何参与到POPs防护及减量工作

发布日间:2020-12-25   浏览次数:374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是指在环境中难降解、高脂溶性、可以在食物链中富集放大, 能够通过各种传输途径而进行全球迁移的一类半挥发性且毒性极大的污染物。POPs具有持续性、生物富集性、长距离迁移能力、高毒性

绿满江淮11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参加第15届持续性有机物论坛暨化学品环境安全大会,获益良多,对持续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防护与追溯有了进一步了解

 

 POPs的传输途径有:大气传输、海洋洋流输送、迁徙动物携带、人类活动、二次源/气表交换。POPs大气传播影响因素有高山冷凝效应、绝对海拔高度、季风气候、介质类型、污染源、森林过滤等。

      

      多数POPs在食物链中具有明显的生物放大过程,而半衰期短的POPs表现出相反的规律,原因是这些物质在生物体中比较容易降解。


POPs对类的影响:

鸟类处于食物链和食物网中的相对顶端,比较容易在体内积累一些脂溶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而鸟类本身是通过产卵繁殖,这一行为可将其体内的有机污染物传递给下一代,也会对繁殖造成一定的影响。研究表明不同区域的污染源不同,鸟卵中的可检出的有机物也存在差异,鸟卵可作为有效被广泛认可的生物监测手段

      研究发现,野生的鸟卵中有机污染的检出率比家禽卵中高出1~2个数量级,检出的种类也远高于家禽。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提醒我们鸟类的生存环境及种群数量受有机污染物影响较大。同时也间接提醒我们为了避免污染转移,不要食用野生鸟蛋以及其它的野生动物。我们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可以开展对野生鸟类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保护相关的活动及政策倡导。


POPs对人类的影响:

        持续性有机物污染物对鸟类的种群数量及繁殖有影响,对我们人类的生存与繁殖有没有影响?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对孕妇环境暴露及胎儿体内有机污染物的研究表明,塑料添加剂、阻燃剂、氯化石脂、农药、重金属、抗生素、全氯化合物、塑料添加剂、阻燃剂等这些污染物会对孕妇造成环境暴露,部分全氯化合物与妊娠糖尿病存在显著相关性。现阶段研究表明,51种有机污染物具备跨胎盘转运的能力,从而会对胎儿的健康产生危害,是否会造成胎儿畸形、发育迟缓、死亡有待进一步探究


       日后我们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开展化学品与有机污染物相关的工作时可以做一些关于孕妇防护相关的培训宣传与政策倡导



气候变化: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导致一些冰川退化,退化的过程中原先固定在冰川中的一些污染物再次释放到环境中。我们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今后开展工作时可以关注气候变化的原因、气候变化会造成哪些严重后果,可以做一些政策倡导性工作。


UPOPs:

UPOPs是无意产生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它的主要来源是钢铁烧结、再生金属冶炼、垃圾焚烧。可通过源头减量、过程阻滞和末端降解。目前固体废弃物焚烧、钢铁冶炼、再生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所排放的二噁英总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60%以上


       适当调整烧结工艺的焦炭配比有助于UPOPs的源头减排,阻滞剂的添加对UPOPs的生成具有抑制作用,垃圾的分类处置,也可以一定程度地降低UPOPs的产生量



        我们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之后的工作可以继续做垃圾分类收集相关的宣传,从垃圾收集源头开始将其分类,从而到达最终分类处置的目的。



PBDDs和PBDFs:

塑料及溴系阻燃剂BFRs材料的生产过程不可避免的产生多溴代二苯并二恶英(PBDDs)及多溴代二苯并呋喃(PBDFs)。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及研究开发可降解材质的替代品,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减少PBDDs及PBDFs的产生。

 

我们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可以开展减塑相关的活动或者进行一些政策倡导及推广。


        当下有些研究人员已将目光放在可替代有机污染物的物质研究中去,而替代物短期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之后是否安全需要持续性观察。





撰文:李莹莹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