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芜湖4.21医疗废物非法倾倒案进展

发布日间:2020-12-25   浏览次数:383

前期通过信息检索获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靠近长江流域发生一起跨省倾倒医疗废弃物案件,绿满江淮通过与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及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多轮沟通,最终因倾倒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以解决。


01

2018年4月21日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干警和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山街道黄泥滩伏击蹲守、查获一起非法跨境转移、倾倒医疗废物案件。现场共抓获扣押医疗废物运输车辆5部,共装载医疗废物75吨袋(每车装载 医疗废物15吨左右),其中1部运输车辆已倾倒完毕,其余4车共计64.98吨。调查发现,前期已在该点倾倒医疗废物,采用边倾倒,边用表土覆盖的方式,企图掩盖犯罪现场。公安会同环保部门立即组织 现场探勘,发现3处倾倒点

02

2020年6月24日

为了了解该跨省倾倒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损害与场地修复情况,绿满江淮“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提交关于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相关资料的信息公开申请。

03

2020年7月6日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答复,并公开了《处置方案》、《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芜湖医疗垃圾案环境调查》。案发后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采取了临时性防护措施,具体为:安排人员现场开挖了导流槽和堤坝;对倾倒现场和扣押车辆全部覆盖了防雨布;为防止医疗废物扩散,对3个倾倒点进行了清理、转运和处置;对未倾倒的4车医疗废物进行了扣押,对扣押的医疗废物就近处置。对清理后的现场进行土壤和地下水检测发现部分点位土壤存在铅超标、部分点位的地下水存在苯酚和砷超标即存在环境损害的事实。通过跟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沟通知该污染场地未开展后续的修复工作。

04

2020年7月29日

绿满江淮给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寄送建议信建议其将“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存在环境污染事实的场地加入污染地块名录,以便后续开展相关的管控及修复治理工作。

05

2020年8月2日—9日

芜湖市经开区管委会组织人员对存在污染的区域进行清运。

06

2020年8月24日

芜湖市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祥和环境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清运后的基坑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清运后各点位铅的浓度均低于二类用地筛选值中的标准。

图为基坑各点位铅浓度的检测结果


07

2020年9月22日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祥和环境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用于回填的客土进行检测


图为客土的各项检测结果

       结果表明土壤样品检出污染物含量均远低于二类用地筛选值中的相关标准。检测合格后,对清挖的基坑进行回填。

08

2020年11月10日


收到芜湖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建议信的答复。答复称经开区管委会组织相关人员对铅超标区域进行了清挖,并送芜湖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处置,清挖完成后进行了土壤回填。评估报告及相关检测数据显示,现场实际清理量大于前期调查量,结合转运记录、处置协议等资料,可判断现场已清理完毕。此外监测结果表明土壤样品检出污染物含量均远低于二类用地筛选值中的相关标准,地下水也达到了Ⅲ类水标准。详情见附件

09

2020年12月14日


绿满江淮会同芜湖市经开区管委会、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就“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存在环境污染的场地的处置情况进行了座谈

会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就“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的经过、应急处置及围绕此倾倒案件开展的后续工作进行了阐述;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及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就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开发区管委会对绿满江淮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同时作为此次跨省医疗废弃物的受害方希望绿满江淮今后开展工作时能够呼吁有关部门对污染源头方加重处罚从而达到减少污染事件发生的目的。

随后一行人到案发时的倾倒点查看现场情况。倾倒现场入口处已设置围挡,清挖现场已客土回填完毕。

图为勘察现

至此,“芜湖经开区非法跨境转移医疗废弃物4.21案件”倾倒点场地污染问题已基本解决。




下一步芜湖经开区管委会每年会定期对倾倒点场地进行土壤和地下水检测,该区域作为生态缓冲带后续将作为绿化用地,不会被作为建设用地进行开发。感谢芜湖市经开区管委会、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对绿满江淮工作的支持。



 




附件: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