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徐州市化工污染地块调研发现的问题与改进

发布日间:2021-01-18   浏览次数:376

2020年7月13日—14日绿满江淮对徐州市染地块名录中的徐州万和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场地、徐州远强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徐州恒扬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徐州天嘉食用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徐州环宇焦化原厂址5个化工污染地块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地块存在围挡不完全、有刺激性气味、修复项目未设置公告牌和警示标识的问题。

7月23日我们将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以书面的形式分别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及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寄送建议信。在建议信中,我们建议在污染地块周边进行有效的围挡并悬挂标识牌或张贴告示,对处于风险管控期的污染地块及时清除污染源,对处于修复施工期的污染场地公开工程情况、环境影响及防范措施


一、调研时存在的问


01. 污染地块未进行有效围

徐州万和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场地及徐州远强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地块未“采取污染隔离、阻断等措施,防止污染扩散”措施。

徐州万和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未进行有效围挡,内部堆放建筑垃圾,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以及污染物质扩散。徐州远强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未进行有效围挡,现场四周虽有原厂的围墙,但存在破损倒塌等现象,污染地块整体未进行有效围挡,倒塌处有生活垃圾倾倒,易造成二次污染及污染物扩散


02. 存在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徐州远强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西北角靠近琵琶村的位置有刺激性气味。对处于风险管控期的污染地块应及时清除污染源。


03.修复项目未设置公告牌和警示标识


       徐州天嘉食用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修复项目入口处未见有公告牌、警示牌及公开工程情况、环境影响及防范措施等相关环境信息。



二、针对调研问题整改情况


   近日我们分别收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电话答复以及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的书面答复,已经对建议信当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01.对破损墙体进行修复和重建

   徐州远强化工场地北侧确有一段围墙倒塌(10米左右),当地政府立即安排人员重新修建,截止8月4日已修复完毕,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示牌。同时,全面排查污染地块周边围墙及围挡,并对另外一处缺损点进行修复。


02.建筑垃圾清运和场地气味说明

    徐州远强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污染地块内残留的建筑垃圾现已清运完毕,经调查异味产生的来源是停放垃圾清运车散发出的味道(垃圾车停放点)。


03.复项目未设置公告牌和警示标志问题改进

   徐州天嘉食用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经过土壤调查确认有污染事实,已于2019年初实施修复,场地内外均安装污染地块警示牌、治理方案、清运土方公告牌。由于土方修复治理周期较长,部分警示牌脱落,现已安排人员重新安装完毕,并对其它地块加密增设警示牌



附件: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