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安徽省实施《固废法》办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间:2021-01-18   浏览次数:279

实施《固废法》研讨会 安徽省2020年9月19日

绿满江淮、芜湖生态中心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成功举办“安徽省实《固废法》办法”研讨

    

       2020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该法被媒体称为“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

      

       2020年8月24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发布“关于征询社会公众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正式对外征求立法建议。此举展现了立法的开放性,提高了立法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政府立法的公众参与。


      鉴于此,绿满江淮、芜湖生态中心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和环保组织共同对《办法》进行研讨,会议共吸引2位专家学者、7家企业代表和7家环保组织参与,另外,我们还邀请了2位公众代表参加。 



       会议开始由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视察讲话精神,勉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更多行动贡献生态环境保护,接着介绍了“安徽省实施《固废法》办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目前的进展情况。
      

       会议第二个环节围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固体废物”和“法律责任”三个主题环节进行。围绕每个环节的主题,企业和环保组织积极发言,企业表达了如果《办法》实施,运营中可能会存在的疑问和建议,环保组织则从日常工作发现中提出了建议。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积极给予回应,并表示很欢迎更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提出。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由安徽大学法学院张辉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安徽这样的法律研讨会是很好的创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坐在一起探讨如何更好的进行环境管理是很难得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强调企业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示企业切实守法以避免生态损害赔偿。
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也是多元环境共治理念的最佳体现。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