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机构打造安徽首座“社区低碳生活馆”

发布日间:2024-01-15   浏览次数:63

     社区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为了助力社区践行“双碳”目标,我们将一个位于滨湖世纪社区的公共空间进行低成本改造,将其打造为一个充满低碳生活元素的家庭样本,这也是我省首个立足社区、贴近居民的沉浸式低碳主题教育空间。4月25日,“绿满江淮-清枫低碳生活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改造前


改造后

     

       “清枫低碳生活馆”原本是滨湖世纪社区清枫居委会内一处普通的公共空间,历经半年多的改造,这里已经焕然一新。整个空间分为“低碳客厅区”、“低碳厨房区”、“低碳洗浴区”和“户外生态花园区”。在客厅区,居民们可以看到用绿植墙替代传统的空调来保湿降温、比普通节能灯耗电量大幅减少的LED灯具、用太阳能发电的电风扇……;在厨房区,有以秸秆为原料的橱柜、不同类型的节能插座以及减少冰箱耗电的使用指南;在洗浴区,安装了增压水龙头,可以在用水量不变的同时增加冲水力度。而户外的生态花园区充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题:用废弃PVC管制作的“蚯蚓塔”既可以处理食物残渣,还能吸引周边的蚯蚓自发前来疏松土壤;可爱的木头“昆虫旅馆”里,志愿者捡来的树枝、松果、小木块分隔在一个个小格子里,用来吸引益虫们入住;到了夜间,不插电的太阳能庭院灯自动亮起,给小花园增添了几分情趣。


      伴随着低碳馆的装修过程,我们还策划、拍摄了25集系列科普短视频——《北极熊低碳装修日记》,以工地实拍+卡通人物演绎的形式,全程记录了在家庭装修中可能遇到的种种疑问和低碳环保解决方案,希望为有家装需求的公众提供参考。(有兴趣的朋友请搜索视频号和抖音号“绿满江淮”观看。)


       在低碳生活馆的改造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社区公众参与、社企共建的特色。例如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不仅支持了低碳馆的改造,还派出员工志愿者参与了生态花园的翻土、种植、手工等一系列工作。而《北极熊低碳装修日记》该系列视频中所有的演员都由居民扮演,是一部由社区共创的科普短剧。


       低碳生活馆自开放1个多月以来,已经接待了多个社区和单位的参观,得到了众多好评。今后,这里还将成为社区低碳教育的平台,举办各种低碳主题的活动。从社区层面、用“接地气”的形式,推广低碳生活理念、普及低碳环保的生活作风,营造绿色和谐的社区氛围,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


————————————————————————————————

低碳馆场地提供 | 清枫居委会

低碳馆策划、设计 | 谭丽雅、叶年昌、陈伟

《北极熊低碳装修日记》短剧策划、编剧 | 谭丽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双碳目标下的水教育课程”圆满完成
皖ICP备190224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