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双碳目标下的水教育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日间:2024-01-15   浏览次数:83

      

      在全社会力争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我机构与2023年持续开展了“双碳目标下的水环境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家庭、社区、学校联动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加深对水的认知、理解水与气候的关系,提高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和水环境的能力、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本年度的课程在采用安徽国祯慈善基金会的“水环境教育”系列课程的基础上,邀请专家以“水与低碳生活”的主题进行了改编,同时融入了我机构制作的“低碳生活”系列短视频的内容。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合肥市第五十中学(振兴校区)、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滨湖世纪社区、北涝圩污水处理厂、朱砖井污水处理厂共开展了12次校内课程、2次户外课程和1次社区课程。接受教育的学生人数超过1300人次。

       在校内课程中,主要分为《水生万物》、《水从天上来》、《水能载舟》三个部分。《水生万物》和小学三年级的有关教学内容结合,讲述了水的三态是气态、液态和固态三者相互转化的过程。《水从天上来》主要讲述了水循环的过程,以及水循环对调节气候的重要性。而在《水能载舟》系列的课程里面,讲述了水资源的使用:例如有些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如果城市的排水系统做得不好,可能会出现一些洪涝灾害。而如果水资源、液态水资源比较匮乏的时候,同样又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系统,导致干旱缺水,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环境反应。户外课程的内容则是《水科技与水管理》,结合参观污水处理厂的活动进行。

      开展教学工作的教师们普遍认为,此次课程中设计了很多实验活动和实践内容,如制作水位报警器、防汛简报等,符合新课标要求下的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中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学生将知识设计应用于生活实践,对学科知识加深了理解,也能体会到科学应用的乐趣。

       通过“双碳目标下的水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将课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培养了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大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在生活中尽量节约用水,保护我们的家园。


皖ICP备19022432号-2